logo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视窗 > 文化随笔
公平就在办的每一个案子中
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30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那天,我驻足在一家超市的门前那悬挂的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社会宣传标语前,发现一边有个人一直在看着我,冲着我微笑着。我以为是熟人,就礼貌性走过去冲他也笑笑。他问我还认得他?他提示我几句后,我才想起来。眼前的他很精神,看起来过得不错,和当初见他时判若两人。

记得第一次见他,是冬天的某个早晨,办公大楼的屋檐上还挂着冻溜溜,天阴沉沉的。他的情绪十分低落,从摩托车上下来时,说着说着话就激动地抹着眼泪。他儿子大学毕业回到老家,谈了个女朋友都准备结婚了,谁想天有不测风云,儿子骑电动车带女朋友回家途中遭遇车祸。儿子躺在医院抢救一个多月捡回了一条命,为了帮儿子治病,他花光了积蓄还借了十几万元。儿子出院后,他开始找肇事者打官司,讨要医疗费,到处奔波。法院判决肇事者赔偿他儿子医药费。肇事者名下没有可执行的财产,他面对的是一张无法执行的法院判决。他家要是没钱,我们也认了,肇事者父亲还在镇子上开个超市,医疗费一点不给,这公平吗?”

他的话刺激着我。他找到我们这里,只是想获得法律咨询。我很同情他,也想帮助他。想帮助他,就得了解事情的每个细节。我给他倒了杯水,请他坐下,认真听他说,仔细看了他的一些材料,耐心帮他分析了肇事者可能拥有的财产情况。了解来了解去,肇事者可能存在的可执行财产就是肇事者父亲买的那用来开超市的房子。开超市的房子是肇事者父亲多年前买的。这肇事者一直与父亲生活在一起,肇事者父亲买的那房产儿子有份吗?那超市可算作肇事者家庭共有财产的一部分?我建议他先向法院请求看看能不能进行析产诉讼。检察院为他提供了司法救助,当地政府也积极救助他的家庭。经过近半年的奔波,他从肇事者那儿得到了一部分的赔偿。

虽然没有从肇事者那得到足额的赔偿,但肇事者也受到了法律制裁。

听了他的话,我很惭愧。第一次见他时他是满脸的愁容说这不公平。在大家的帮助下,他拿到一点赔偿后,笑着说感觉到了公平。公平是什么?公平在哪里?我经常这样问自己。有时候,我单纯的想,公平就是为了是打击犯罪,就是为了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事实上,很多时候,公平在老百姓的心中。公平就在眼前,公平就在办的每一个案子中,公平就体现在我们的一举一动中。

各行各业都有维护公平正义的标准,但每个标准都不能脱离宪法精神,都不能脱离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出发点。

事实上,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端平老百姓心中的那碗公平正义的水,在实现那个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哪个检察人不在与法同行?点滴之中,与法同行,其乐融融,何其快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