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东莞市第三市区检察院举办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
字体: 发布日期:2024-02-02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等会议精神,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实施,以数字化、智能化撬动法律监督,近日,东莞市第三市区检察院举办了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竞赛邀请市检察院和我院资深检察官、数字办负责同志等人员担任评委。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春波和市检察院数字办相关负责同志到场指导。

经过初选,本次竞赛有六个模型进入最终角逐。依照随机抽签确定的顺序,各业务部门选派的六名代表逐一上台,从模型要旨、监督规则、数据获取、数据整合、应用成效等方面,面向全体评委、干警进行演示汇报。评委组依据监督点及数据碰撞规则、数据应用、应用成效、创新性、现场展示效果等五个评分要素对参赛模型进行综合性评价打分。经过激烈比拼,三个模型脱颖而出,分获前三名。

▲竞赛现场。

在点评环节,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春波指出,要将数字检察作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重要支撑,以这次竞赛活动为契机,强化全体检察人员数字检察意识,推进检察办案与数字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综合履职能力。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伟雄表示,数据监督能力是检察官的一项基本能力,要继续树牢大数据战略思维,进一步强化数据化办案能力,赋能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一年来,我院将数字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推进,从强化统筹部署、人才培养、研判督导三个方面下功夫,积极培育监督模型的建设和应用。探索建立和持续运用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涵盖普通犯罪检察、行政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业务,每个监督模型都与实际办案紧密结合,取得一定成效。

▲颁奖现场。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深化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加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推动检察业务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切实以大数据技术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