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 工作动态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24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司法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近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对2024年检察工作进行谋划,突出强调要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

以法治之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根本在于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铸牢思想之魂。政法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的精髓要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捍卫者、积极实践者,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承担着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重大责任,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以法治之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于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有力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力维护高水平安全。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检察机关要着眼于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既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在国家安全体系中,政治安全是最根本、最核心的安全。各级检察机关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暴恐反邪教等工作,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重大毒品犯罪以及严重经济犯罪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要持续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协同整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侵权等违法犯罪,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推动网络空间安全清朗。要在检察工作中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惩防并举,促进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建设。

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法治对经济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检察机关要自觉把践行好硬道理融入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高质量司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各级检察机关要以最高检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为抓手,依法惩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全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金融高质量发展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落实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检察意见,加大对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协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有力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加强知识产权、环境资源、文物和文化遗产等领域司法保护,为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更有力法治支撑。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时代所需、形势所向,也是检察机关必须担起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让我们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最高检的最新部署上来,实干担当,奋发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