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 工作动态
解读省委政法工作会议!2024年广东政法工作有这些重点
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30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政法工作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广东政法机关如何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如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27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围绕政治建设、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法治建设、政法改革等重点任务,对2024年政法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会议要求,全省政法机关要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广东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法保障。

关键词1:政治建设

锻造忠诚纯洁担当政法铁军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会议强调,全省政法队伍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政法铁军。


如何进一步抓好落实?会议作出具体部署:

——坚持政治建警,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法铁军。强化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做到思想上绝对忠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行动上绝对忠诚。如建立健全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的配套制度机制,深入推进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等制度机制落地落实。

——坚持纪律管警,锻造绝对纯洁的政法铁军。要压紧压实各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坚决做到零容忍、严惩处。同时,探索建立政法队伍信息化监管平台,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使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担当强警,锻造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要建立健全激励保障体系、选人用人机制、职业保障机制,激发政法干警干事创业动力。和平年代政法队伍奉献最多、牺牲最大。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积极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党委政法委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加强自身建设必不可少。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切实发挥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等职责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关键词2:法治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会议明确,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围绕推进科学立法,支持在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开展地方立法探索;围绕严格执法,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围绕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围绕全民守法,打造更多岭南特色普法品牌。

新的一年,会议对提升法治服务能力,更好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聚焦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平台建设,在法律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上加大探索力度;积极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仲裁示范地和全球商事争议解决重要目的地;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力度,保障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离不开法治护航。今年,广东要大力推进涉外法治建设,健全涉外法治工作机制、强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进涉外司法审判机制改革、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等。要聚焦建设三个一流、打造一个平台目标,推动形成涉外法治建设大协同格局。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3:平安建设

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会议要求,全省政法机关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上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会议提出了诸多实招”“硬招人民群众最痛恨什么,就坚决整治什么。全省政法机关要深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聚焦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及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坚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控,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平安广东建设的有序推进,离不开持续完善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部署。今年,广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平安广东建设工作机制,持续发布粤平安指数,开展平安广东建设创建示范活动,完善平安广东建设考评机制等。

扫黑除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全省政法机关将重点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会议对此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

聚焦查深挖透,紧盯中央及省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紧盯网上涉黑涉恶犯罪等新动向,同步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确保除恶务尽;聚焦打早打小,增强涉黑涉恶犯罪动态监测和态势感知能力,对黑恶犯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防止坐大成势;聚焦治乱清源,抓好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和重点人员动态管控,铲除滋生土壤。

关键词4:社会治理

“百千万工程”提供坚强保障

长治久安,关键在基层;安全稳定,重心在基层。会议要求,要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与时俱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

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会议明确,要立足预防,加强源头治理和关口把控,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制度,推动干部沉下去、民意浮上来,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同时,优化万人成讼率考核指标,深入开展诉源治理。


调解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经验”“东方之花。据介绍,今年全省政法机关将立足调解,进一步强化调解优先、依法调解、实质调解理念,做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做到应调尽调、能调尽调,实现事心双解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最具权威性,也最少后遗症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要把各种矛盾纠纷纳入法治轨道,调解不成的及时受理、依法判决,从根本上实现定分止争。同时,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治本抓源强根基,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实基层政法力量,动员基层广泛参与,不断夯实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根基。

如何进一步明确各政法机关在基层治理中的职责作用?深化“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是题中之义。

“1”是指规范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实现一个中心管平安、一个平台抓治理“6”是指发挥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基层政法和综合网格、网格员力量,以及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等信息化支撑平台作用,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N”是指广泛发动社会其他综治力量,多方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会议还强调,要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在政法领域落实落地。如融合推进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又如,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镇(街)创建活动,为百千万工程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关键词5:政法改革

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惟进取也,故日新。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关键靠改革。会议要求,今年全省政法机关要纵深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推动组织管理体系现代化。省法院将深化跨行政区划审判机构改革,推动完成中级以上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省公安厅将深入推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和派出所勤务运行机制改革;省司法厅将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推动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现代化。省法院将持续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并深化民事案件繁简分流;省检察院将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省公安厅将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

——推动干警素质现代化。会议要求,要完善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机制,探索建立跨地域遴选机制,推进编制跨地域统筹使用、动态调整;突出专业化发展方向,有序推进司法人员相互交流转任;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加大专业化教育培训力度。

——推动科技运用现代化。“2024年,全省政法机关还将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深入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如做优做强在线立案”“在线诉讼”“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在线法律服务等政法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政务和法律服务。


新时代新征程,广东政法机关将始终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锚定目标、笃定前行,以高水平平安和法治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政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